WFU

2023年10月1日 星期日

諮商前要不要先做功課(準備)呢? 



一開始,我想要先跟你說:願意接受諮商本身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很佩服你的勇氣,請好好珍惜這個難得的機會!


身邊的親朋好友們在考慮接受諮商的時候,經常會問我:諮商前,要不要先做點功課呢?


針對諮商前要不要先做功課這個問題,我可以提供給你「一個原則,兩個答案」!


通常我會看關係的親疏遠近,提供同一個原則的兩種不同說法。


#不熟的看這裡


不太熟的,我會給一個溫和委婉的雞湯原則:要先看你擁有多少資源可以用?


#不熟的不要看


比較熟的,我就會直接告訴他一個不囉唆的關鍵原則:要看看有你有多少時間跟多少錢能夠用在諮商這件事情上面?


-----------------


再來就是兩個答案~


第一個答案,如果你所擁有的資源不多,請務必在接受諮商之前先做好準備工作!


諮商無法提供你一個關於困境的神奇解方,心理師也不是童話故事裡的神仙教母,心理師更沒辦法像補習班老師一樣,快速地提供你一套公式來回應生命中的各項難題。


諮商需要時間來建立關係跟搜集資訊,心理師需要時間才能瞭解你真正的需求跟問題,諮商需要時間才能漸漸地看見成效,而你也需要時間才能長成你原本該有的樣子。


所以,你擁有多少時間可以接受諮商,是你考量要不要做諮商前準備的第一個因素!


#考量時間


如果你能夠用在諮商上面的時間不多,又或者希望能「快點」看到諮商成效,那麼做功課就會變成一種你必須要先自己負起的責任。


至於,什麼叫做時間不多跟諮商需要多少時間才能看到成效,很難提供一個簡單的標準答案,請跟你的心理師好好討論一下,不過至少需要先進行個4~6次諮商可能是你要先做好的心理準備,3個月到半年才能具體地看見成效則可能是最實際的期待。


諮商是一種由心理師執行的專業技術,而專業本身就是有價的(心理師需要接受完整的學校養成訓練,通過國家認證考試,執業之後還需要定期接受教育訓練、進階督導、衛生局監督,還有各項自我進修)。如果你選擇的是社區的心理諮商所或心理治療所,老實說真的不便宜,費用也不是人人都負擔得起,建議你能先跟心理師討論所需要的諮商次數或頻率。


#考量費用


如果諮商費用超出你的負荷時,先做功課會讓你更快進入諮商狀態裡,心理師也能節省許多說明諮商架構或專業用詞的時間,讓你有機會「省一點錢」!


要是你現在只能選擇使用醫院的健保諮商、衛生局的社區諮商、企業職場的員工協助方案、教師諮商方案,或是最近的年輕族群方案等等「免費(其實不是免費,而是有人幫你付費,或你只需要支付掛號費用;我比較喜歡用補助諮商來描述這類由政府補助的諮商)」諮商,都是有限定次數跟使用頻率的。


在時間被限縮的狀況之下,你還沒有在諮商前先做功課,很可能到諮商次數用完的時候,你才剛開始認識心理師跟諮商的過程,這真的是很可惜的一件事情!


因此,你可以花多少錢在諮商這件事情上,會是你評估是否需要進行諮商前準備的第二個因素!


一旦你能夠用在諮商上的花費有限,就會影響接受諮商的次數跟頻率,那麼諮商前的準備工作就是一種你不得不完成的任務,因為有限的次數就會限制諮商可能的最大效果。


諮商需要許多資源的支持,當我們資源有限,做好事前準備,會讓諮商更有效率地在你身上發揮效果。


-----------------


第二個答案,要是你有錢又有時間,請腦袋放空地前往諮商!


開玩笑的啦~~~


即便你有錢又有閒,我的建議還是請你要先做功課。


#答案只有一個

#請先做好功課


先試著閱讀一些相關書籍(請見下方推薦),準備一本空白筆記本,用來記錄在閱讀過程中的困惑跟想法;再給自己一點空白時間,問問自己:我為什麼想要去諮商?我想要從諮商中獲得什麼?我對諮商的疑惑或擔心是什麼?


試著把這些東西記錄下來,主動在初次跟心理師碰面的時候提出來。


而在每次的諮商之間,請準備一點「沈澱時間」,用來回顧那些心理師在諮商室裡問過的問題,感受一下自己的身體感覺,問問自己最近的生活過得如何,把這些內容試著書寫記錄下來。


諮商需要時間才能發揮效果,就像是麵包需要時間才能發酵,樹木也需要時間才能長大。


每次諮商前,把你想談的事情記錄下來,把上次諮商後的心情記錄下來,把所有你覺得需要跟心理師談的事情都記錄下來;在諮商時,再好好地跟心理師討論,你會慢慢看見諮商對你的幫助。


諮商是一種對自己的探索跟整理,做好準備會讓這一切更順利,祝福每位尋求諮商協助的你,都可以找到最適合你的幫助跟陪伴~~~



推薦書目

《也許你該找人聊聊》

《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

《有病的其實是我媽,卻要我去諮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