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7月27日 星期四

健康/瘦身常見問題:面對停滯期的三大健康心態?

 


關於調整體態,第一步就是先把自己當人看!


前陣子在幾個單位分享了關於調整心態與健康體態的觀念,不約而同地都有學員提到類似的困擾:


在減脂初期,各種數字指標都有很明顯的變化,但隨著時間逐漸推進,數字下降的速度卻慢了下來,就算自己再怎麼努力都看不到進展,心裡感到很挫折該怎麼辦?


…………………


針對這個很常見的問題,我想跟各位分享三個觀點:


(一)自以為正確,先尋求專業


很多人在減脂過程中,一遇到各項指標沒有持續下降,就會開始“自以為”遇到所謂的『停滯期』,然後就急著用各種“自以為正確”的方式壓抑跟限制自己的身體,在缺乏正確觀念的狀況之下,常常就是越用力,然後越挫折。


在這個時候,我會建議先與協助你的專業人員全面性地討論你的現況,有時候所謂的『停滯期』,也就是我們的身心正在適應一種不同的生活型態,而這是需要時間的,慢慢來,會比較快。


只要方向正確,身心自然會來到一個平衡狀態,那既不是一個精準漂亮的數字,更不是所謂的「瘦(瘦是一種病態)」,你是一個人,不是一台被數字所決定的機器!


(二)數字是結果,重點在過程


在減脂初期,各項數字指標的下降,真的會讓人成就感滿滿,而且不只是你,有時候甚至連協助你的專業人員都會因為看見成效而感到開心。


但這是一件很危險的事情!過度強調數字的重要性,很容易讓你在面對充滿各種不同變數的減脂過程裡掉進思考陷阱。


誤以為數字才是重點!


數字只是一個結果,一個落後指標。你真正在做的應該是調整生活型態,而數字只是你好好生活的結果,你要養成的是健康的生活型態,數字只是一個落後的指標,你要養成的是能夠持續下去的生活型態!


而生活型態是動態變化的,每個時刻都有不同的事情跟心情出現,你怎麼可能精準地掌控每個身體數字,你是一個人,不是一台計算機!


(三)能等待自己,就是種尊重


我發現,許多積極減脂的人都好急促跟焦慮!


急著改變?急著變瘦?急著看見成效?急著逃離那個自己都不太喜歡的自己?


試著先把數字放下吧!


我們一起來問問自己:


我能等待我自己嗎?

我尊重我自己嗎?

我接納我自己嗎?

我喜歡我自己嗎?


如果這四個問題,你有任何一個答案是“不”的話,那我會邀請你先放下數字這件事情!


等等你的身體吧!


急促的心會讓身體跟不上的~


等待就是種尊重,尊重你的身體有他自己的節奏,而願意等待你的身體,其實也就是尊重你自己。


記得,你是一個有溫度有感覺有需求的人,而不是一部被數字綁架的機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