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11月19日 星期日

【 怕吃不飽?你要確定捏?! 】

 



【 怕吃不飽?你要確定捏?! 】

經常有學員在調整飲食行為的過程中,出現類似的疑問跟擔心:

「這會不會吃不飽啊?」

「吃這麼多真的可以嗎?」

「可是XXX不是說要OOO才對嗎?」

類似的擔憂跟焦慮,透露出來的其實是對於飲食的三個非理性信念:


(一)吃不飽很可怕?

你確定你吃不飽嗎?

食量有時候就是種習慣之下的產物,而「飽」只是你習慣的一種感覺。

請先試著回答:

1.什麼叫做飽的感覺?

2.飽的時候,你是從哪裡感覺到的?

3.什麼叫做吃不飽呢?

4.你飽了,就不餓了嗎?

5.你是擔心吃不飽,還是害怕空虛、寂寞跟孤獨呢?

很多人的食量其實是「想像」出來的,而不是真實的身體感受。

身體需要的食物,你就儘管吃好吃滿,根本不用怕吃不飽;事實上,很多人擔心的是沒辦法吃那些「心理渴望」的食物,害怕的是無法再從這些食物獲得「爽快」跟「放縱」的感覺,想問的是能不能不要做出改變就有改變出現。

試著搞清楚你吃東西背後的需求所在,吃身體健康的,請吃好吃滿,吃心理愉快的,就慢慢地吃。

千萬不要壓抑你的需求,但前提是你要知道你真正的需求是什麼?

(二)多吃就會變胖?

你確定少吃就不會胖嗎?

有些人對於調整體態跟飲食的觀念出現偏誤,以為少吃才能減脂,控制就能改變。

健康體態的根本在於「均衡飲食」,如果願意的話,再加上「適度運動」會讓你的身心健康更加完整。

在這裡,我想強調飲食的關鍵在於「均衡」而非「少吃」!

我鼓勵你能從「多吃」來達成你的均衡,多吃原型態食物,多吃真正的食物,讓其他加工食品或可能過度影響身心波動的食物可以自然而然地被降低攝取。

多吃或少吃的差別,在於你「選擇」了哪些食物來吃!

多吃不一定會讓你變胖,少吃也未必能使你變成期待中的樣子,你要先認識你吃的東西!

(三)飲食有標準答案?

別再被牽著鼻子走了!

很多人會把吃東西變成一種任務,一種算數學的任務,一種有公式的任務,一種有對錯的任務,一種有標準答案的任務。

拜託,別把吃東西搞得那麼複雜好嗎?

吃,你就好好吃吧!

食物是一種快樂跟幸福的重要來源~

但可別誤會我鼓勵你亂吃跟暴食喔!

吃,沒有標準答案,但卻有大概原則!

我建議的飲食原則很簡單:身體需要的,吃好吃滿,心理需要的,慢慢地吃!

沒有東西不能吃,更沒有東西一定要吃,重點還是在於:我知道我在吃的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