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6月20日 星期一

健康/瘦身常見問題:XX飲食法的效果如何?


昨天跟一群學校老師,在線上進行了全天的身心減重課程。

不得不說,老師們的投入跟回應讓我受寵若驚,除了讓我超時演出,還差點害我講出不能講的業界秘密。



有個老師提出的問題,我覺得很常見而很且重要,所以在這邊把敏感內容刪去之後,擷取關鍵概念跟大家分享:


1.各種飲食法都能瘦身,重點是養成習慣

根據研究,各種飲食法都具有瘦身成效,但也幾乎都會復胖。

所以,我常常告訴我的學員:「別再找不會復胖的方法了,你該養成可以持續一輩子的習慣」。

短期瘦身有很多奇奇怪怪的招數,大多可以獲得短期又明顯的效果,但終究也只是「短期」。

你該找的,是你願意也能夠持續一輩子的飲食習慣。養成新飲食習慣所需要的時間,個別差異很大,但至少持續執行兩個月到半年是最低的劑量。

找個你願意也能夠執行一輩子的飲食原則,會比你問XX飲食法(很多都只是讓你繳智商稅)更重要。


2.增肌減脂需要透過飲食運動的互相搭配

飲食跟運動對增肌減脂都有幫助,但兩者的效果比例跟影響方式各有不同。

簡單來說,減脂主要靠飲食來完成,增肌必須藉由運動來做到。但運動又能輔助你飲食調整後的減脂效果,飲食也能提升你運動後的肌肉維持或增長。

會告訴你XX飲食法就能增肌減脂的人,其實就是把複雜問題給簡單化。這也沒有不好,因為講得太複雜,可能會降低你採取行動的可能性。但強調用XX飲食法就不需要運動,或靠吃就能讓你長肌肉(大多數人也很想聽到這種答案😊),就是種不負責任的說法。


3.飲食跟運動原本就能改善你的身心健康

健康飲食與適當運動,原本就是維持身心健康的基本條件。透過各種生活型態的調整,你都有可能因此改善先前的各種身心困擾。

過度強調XX飲食法可以治病、讓你懷孕或讓你好睡等效果,其實都只是種宣傳話術。因為改變飲食型態,原本就能讓你的身心正常運作,XX飲食法通常都是透過儀式化或強調個案的方式,來讓你以為它是世界上最偉大的發現。

飲食不需要特殊儀式,只要均衡攝取原型態食物,你大多能重獲健康,或改善大部分的身心困擾。

.........

健康/瘦身原本是件有趣又輕鬆的事情,如果你覺得痛苦又難受,那你可能就是用錯方法或找錯人了。

還有,如果有人告訴你,你需要吃除了食物以外的產品才能瘦身,那他就只是想賺你的錢(這沒有不對,我也有開課😊,只是他不該用偏頗概念來引導你購買可能根本不需要的產品)。

別再自責了,找個願意花時間懂你的專業人員(醫師、營養師或心理師),一定會有最適合你的方法。



備註:胖瘦就只是種體態,都很好。瘦身的真正目的在於避免體脂肪過多所帶來的身心健康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