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5月20日 星期五

健康/瘦身的三大正確心態 #瘦身心理六

【 建立正確心態,瘦身不用那麼變態~ 】


美國神學家芮因霍・尼布爾(Reinhold Niebuhr)的寧靜祈禱文:


神啊!

請賜給我平靜,讓我能接受無法改變的事情!

請賜給我勇氣,讓我能改變能去改變的事情!

請賜給我智慧,好讓我能分辨兩者間的不同!



...............................................

我發現,有許多人在健康/瘦身過程中,常常把努力給擺錯地方,讓自己在過程中挫折連連,尤其是下面三個地雷想法所帶來的無效努力:



➡️「少吃多動」是種迷思,「吃對動夠」才是你必須注意的重點。


在前面的文章已經提過,少吃多動其實是種違反人性本能的行為,你真正該做的是「吃對動夠」。

吃對,指的是每次進食時,你是否能意識覺察到真正的生理或心理需求,挑選均衡的原型態食物或喜歡吃的快樂食物,再吃下適當的份量,夠了就停,而不只是一昧地禁止與壓抑。健康的飲食型態,是協助你有效率地健康/瘦身的重要關鍵。

動夠,則是提醒你在瘦身初期,運動並不是關鍵所在。但有意識地增加活動量,也能促進代謝提升健康,如果能進行更高強度更高頻率的運動,將改善你的體態,瘦身效果也更能維持。足夠的身體活動量,能夠讓你的身心更加地健康有活力。



➡️「強調數字」常讓你掉進自責陷阱,「養成習慣」才是你需要付出的地方。


很多人在瘦身過程中,會「過度在意」各種數字的變化,導致自己的心情經常因此而起伏。我們必須先理解,數字是一種行為結果的參考值,能讓我們確認努力的方向是否正確,但它受到生理、心理及環境因素的影響,很難被精準地控制和掌握。

這邊並不是說明數字不重要,而是它不該變成你對自己打分數的來源。健康/瘦身是一輩子的事情,它是長期維持某種「生活型態」下的身心結果,你該思考的是,你現在在做的事情,能否做一輩子?正確的方法,是不應該讓你產生自責感的。

在專業人員的協助之下,確認你所採取的瘦身方法是正確且健康的,持續地重複執行飲食與運動建議,並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才是你的最終目標,數字都只是參考。



➡️「瘦才是美」不是我們追求的方向,「照顧自己」才是你所有努力的重點。


受到社群媒體與瘦身文化的影響,大多數的人都會把「瘦」視為一種「社交勳章」,認為瘦就代表了努力、自律、優越與成功,讓越來越多人把瘦當成了追逐的目標。甚至有些名人會在有意無意間,展示自己吃不胖或調侃他人的飲食行為,這些都經常造成我們會在不知不覺中,受到瘦身文化的影響,進而自我貶抑。

事實上,在這裡的「瘦」常常都是委屈少吃跟勉強多動之下的結果,它只能讓你短暫地自以為符合了外在世界對於好的期待,卻忽略了自己內心真正的需求。

長期下來,重複減肥就成了不得不的常態。其實,身心健康才是一切的核心所在,意識覺察身心需求所在,好好地進食,適度地活動,當我們被自己好好照顧的時候,身體跟心理自然會呈現出它最美好的狀態,而這未必叫做「瘦」。


...........................................


所以,先試著把「能夠改變」和「無法改變」的事情區分清楚,將是我們一起改變的起點。再把「自己想要」跟「別人炫耀」的差別好好釐清,會讓你從此不必再痛苦地減肥。

健康/瘦身是一趟自我探索的身心之旅~~~


.......................


此處的變態延伸自〈 abnormal 異常的 〉。在心理學的訓練中,有一門課《變態心理學 Abnormal Psychology》。

為了更精準的表達我想在文章中表達的概念,文章標題原本是「建立正確心態,瘦身不用那麼異常~」。

不過,如果標題是這樣,應該就不會有人想看了。請原諒我「濫用」變態兩個字 😭


........................

推薦閱讀:

木馬文化 ECUS Publishing House

《 飢餓:你只看見我的身體,沒看見我內心的痛 》

書籍連結: https://reurl.cc/7D0V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