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1月25日 星期五

1080124 閱讀獲利


【 從我的 < 滷豆乾哲學 > 談到 < 閱讀獲利 > 的可口湯汁 】

一直很想滷出很多孔洞又富含湯汁的豆乾。

前陣子開始下廚,
也嘗試在網路尋找滷豆乾的技巧,
試著找出自己最愛的味道跟口感。

八角味太重,再試,
胡椒粒太大,再換,
醬油色太淡,再加。

終於找到最喜歡的調味比例和口味,
但我要的孔洞跟湯汁呢?

火力太弱,瓦斯開大,
滾滷不夠,時間加長,
豆乾不對,換個店家。

但是,
沒有洞就是沒有洞,
沒有汁就是沒有汁,
這倒底是怎麼回事啊?

回頭研究找到的網路食譜,
這才發現,
滾滷後,要先“放涼”再滾滷,重複數次!

一直滾滷,
只會讓豆乾膨大,
放涼再滾滷,
才會讓豆乾中間出現孔洞,
同時讓湯汁進到孔洞裡。

放涼,才是關鍵。

豆乾就是我,湯汁是知識。

我的工作需要大量地吸收和分享知識,
就像豆乾要有孔洞才能容納鮮美湯汁。

長期浸泡在相同領域的學習,
重複進行著類似的工作型態,
就像用大火去滾滷豆乾,
可以吃,但就是沒有屬於自己的湯汁。

放涼,才是關鍵。

這幾年,
開始跨界學習之後,
也漸漸有了屬於自己的湯汁。

三年前,在 < 即課引導 > 台中場,
碰到了曾培祐老師,
幽默風趣的言談中,
蘊含超高知識濃度,
讓放涼的自己,
有機會吸收不同風味的湯汁。

三年過去,
培祐老師的即課引導已經開了16期,
< 講師基礎功夫班 > 也開了六期,
但開課地點都在台北市。

這段期間,
我也曾經嘗試邀請培祐來中部開場講師訓練,
無奈,中部的跨界學習風氣還在萌芽,人數難以成班,
只能扼腕。

終於,家住台中培祐和廷恩,願意嘗試在中部開啟滷鍋。

我也試著在一天的演講、諮商跟諮詢工作之後,讓自己有機會放涼。

這個讀書會,
你可以讀過書再來,沒有讀過也好,
你可以有目的的來,心如止水也行,
你可以保留空間來,帶著疑問也對。

總之,
< 閱讀獲利 > 就是個可以讓知識工作者有機會放涼的滷鍋,
培祐老師就像善於挖掘知識源頭的八角,
讓豆乾散發出自身原本的豆香,
廷恩老師則是專長迅速統整知識的胡椒,
可以讓豆乾添加上濃烈的香氣。

滋味多元,層次豐富的滷鍋,就等您這塊豆乾一起來放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