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2月22日 星期六

1071220 善用遊戲,提高培訓效益




厲害的老師,會讓學生覺得自己變厲害


我並不是個外向,或很會帶遊戲的心理師。

專業的老師,會讓學生先看見自己的能力,再增加缺乏的知識跟技巧。



新手學規則,老手玩技巧,高手擅引導。滿滿七小時,細膩貼心的課程安排幫我逐步融入其中,更讓我在最後學到新手的有趣遊戲、老手的魔鬼細節跟高手的態度心法。

楊士比亞曰:感官運用越多,學習效果越好。

那我就用現場感、節奏感、距離感、操作感跟團體感,來整理一下我的學習心得:


現場感


書上沒有,現場感受

就算 < 遊戲人生 > 這本書已經寫得夠多夠厚了,但許多細節內容,還是很難用文字來描述,只有親臨現場才能有所感受,就像聽現場演唱會跟看Youtube影片是不同的。

指令相同,效果不同

同樣一句“開始”,如何掌握聲調跟斷點,就會讓學員出現不同的感覺跟反應,唯有身在現場才能感受差異。

體驗極品,提升自我

唯有吃過美食,才能懂得品味。雖然玩過甚至帶過很多遊戲,甚至自以為帶得還可以,但上過越多專業職人的課程,就越知道自己還有的學,也才能找到自己的標準。


節奏感


控場自如,風林火山

田林越翔聯手,學生只能拍手。經常上台的我,看到兩位老師的控場功力之後,心中只有深深地敬佩,因為場上看起來越輕鬆,場下的準備越要深厚。

掌握能量,效益倍增

借力使力不費力,學員群中臥虎藏龍,老師透過邀請示範跟後續點評,讓學員能獲得更深刻的體驗及學習。

起承轉合,能開能合

從課前作業,報到平板,自我介紹,耶誕節的背景設計,麋鹿筆記,下午開始的專注礦泉水,一直到最後的課程收斂,細膩貼心的規劃設計,可以看到老實備課的重要性。


距離感

樹立威信,言出必行

遊戲過程中,公平性是成敗關鍵。而老師則是維持公平性跟展現態度的重要人物,如何做到立即且明確,溫柔而堅定,是必須持續修練的態度。

臉笑腰軟,能聽能轉

沒有人喜歡被指責。老師透過友善的表情、態度、姿勢跟回應,讓學員能更積極地投入,且能深刻地被“回應回應”,讓學習體驗能更加地深入。

保持彈性,沒有一定

教學現場很難有標準答案。教得好,可能是老師好,也可能是學生好,老師如何針對學員狀況再因材施教,是需要繼續學習的重要核心。


操作感

有說有練,還要教練

刻意練習特別強調回饋的重要性。在課程中,老師的講述跟示範,搭配上學員的操作和討論,以及最後的老師點評,讓人看到自身盲點。

身心腦聲,暖好再跑

循序漸進地寫講想說,讓整堂課的學習動機和氣氛爆表。有次序有節奏地被“操作”,讓我看到掌握起點行為的重要性。

分段原則,是大罩門

會打籃球,就以為上籃是件簡單的事情。知識詛咒,是專業人員在與民眾溝通上的最大盲點,學習運用“分段原則”,把專業切成“小塊”,將會讓教學更有效率。


團體感

踏進門檻,只能前看

基本上,從報名費用開始,這堂課就已經把門檻降低。懂市場行情的人就會知道,這堂課有多超值,也會知道來的學生會有多厲害,從報名開始,就只能跟著往前看。

不用加分,一樣認份

從報到開始的自我介紹活動,就開始讓各組凝聚向心力,即便沒有加分競爭,各組還是從頭投入到尾;如何妥善運用團體動力及氣氛是重要細節。

自己能快,團體能久

身為自行執業的心理師,一向習慣單打獨鬥,但時間一久,會累也會擔心;累的是,感覺沒有支持,擔心的是,沒有新的有效產出。異花授粉體質好,參與這次課程,讓我看到各種不同專業人士的努力,也讓我對自己更有期待。


楊士比亞曰:帶領遊戲,易學難精。

也許,很多人會認為帶遊戲不就是玩玩團康串串場罷了,哪有難度?那可能是因為沒把手段或目的給搞清楚才會造成的誤解。

其實遊戲只是手段,背後目的才是關鍵,用遊戲來吸引注意,用遊戲來提升專注,用遊戲來凝聚動力,用遊戲來解釋專業,用遊戲來….

小蘇曰:把複雜的事情變簡單,真的不簡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