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12月20日 星期二

【 諮商真的需要做筆記 】第三集(下) - 諮商如何進行(諮商中、諮商後)

 


#諮商前像找牙醫師

#諮商中像找美髮師

#諮商後像找中醫師

#心理師沒那麼神秘



你看牙醫的經驗如何呢?!

接受牙醫治療的過程,通常就是你「被動地」躺在治療椅上,讓牙醫師為你進行各種治療(如果我有錯誤理解,還請牙醫師朋友指正 )。

我最常有的反應就是,張開嘴,閉著眼,握住手,希望一切趕快過去!(沒錯,我超怕看牙醫,雖然我的牙醫師人超nice~~~)

你呢?!你會怕看牙醫嗎?

正式接受諮商的過程,其實跟看牙醫很不一樣!

請先放下你對於未知的焦慮,把這篇筆記給看完,再決定你是否需要那麼地害怕。

諮商過程中,你會跟心理師保持一種動態的合作關係,這更像是你在跟美髮師討論如何找到適合的髮型,再由美髮師帶著你呈現出經過整理的自己。

在正式整理頭髮之前,通常會先跟美髮師討論你所想要的髮型,美髮師也會回饋你的臉型可能不太適合這種造型,來來回回的討論過程中,讓你們一起在你的頭上,呈現出一個美好的髮型。

一樣先問你一個問題:「你會如何挑選適合你的美髮師呢?」

資格、價格跟地點這些細節先跳過,我想你應該會更在意美髮師的設計風格和手藝技術吧?!

他的風格是日系、韓流,美式或歐風,有沒有一些可以讓你看到的作品,又或者你會認真地研究從網路查詢及親友身上聽到的風評。

接受諮商的時候,就像是跟美髮師合作的過程,一種從你原本的頭髮裡找到沒被你看見的可能性。

心理師不會讓你突然變成一個完全不一樣的你,但會幫助你從自己的身上,找到那個被你忽略、未被整理或未覺察到的自己。

心理師的樣貌觀點多樣,跟美髮師風格多變一樣,有些是認知行為取向、採取薩提爾理論、運用後現代觀點,也可能是女性主義的倡議者。

都很好,也都很棒!

但最重要的關鍵在於,你能否跟這位心理師合拍。

根據研究結果跟我的臨床經驗都發現,所謂的諮商成效好壞,大部分取決於你跟這位心理師的關係如何。

簡單地講就是,你跟這位心理師談不談的來,你能不能感覺到被心理師所理解跟接納。

諮商過程中,你可以勇敢地提出你的疑問跟感覺,心理師會很樂意跟你討論在諮商室裡所發生的一切,你可以大膽地說出你的故事跟擔憂,心理師會很溫暖地接住你的過去跟不安,你可以放心地講出你的期待跟想像,心理師會很專業地帶你看見你所呈現的自己。

心理師既不會把你當成問題來解決,也不會斥責你的提問跟期待,更不會叫你給我惦惦~

當然,心理師不是魔術師,我們沒辦法讓你變成超人或改變別人!

心理師其實更像是美髮師,我們會試著協助你在諮商過程中,重新找回你原本所擁有的能力跟資源,培養出成長歷程中所需要的技巧跟條件,再一起把這些東西整理成你所想要的樣子。

很多人也會問:諮商療程結束,問題被解決了,我就一生幸福快樂了嗎?

我通常會回答:就跟每次整理完頭髮一樣,當下的髮型很美很好看,但頭髮會繼續長,你還是得要定期地回去找你的美髮師,重新整理頭髮。

諮商,不是治好你,讓你一生美好,而是幫助你重新看見、整理跟改變你自己,讓你更有勇氣地面對自己的生命。

再來個業界秘密:很多網路上的心理師評論推薦都是親友團的讚聲,網路評分高未必代表比較適合你。

你可以從各地區心理師公會、社區心理衛生中心,或是你合作中的身心科醫師這三個管道來獲取推薦,這樣會大幅降低你踩雷的機會(我承認,心理師也有很多雷,跟所有專業一樣!)。

---------------

有些人會問:每次諮商後,我該在生活裡做些什麼嗎?

通常,我習慣這麼回答:這就有點像是你想調身體去看中醫師,回家後要做的事情一樣。

請你試著回答我一個問題:「想調身體的你,在讓中醫師看完診之後,你回家會做些什麼呢?」

常見的回答是:乖乖吃中藥,少吃寒涼(或燥熱)食物,早點睡,然後多運動(如果有錯誤理解,還請中醫師朋友指正) 。

是的,你在看診之外,還得在生活中做點努力,不能只是把責任放在中醫師的身上。

每次諮商結束後,因著每位心理師的諮商和治療風格取向不同,有些可能會給家庭作業,有些則否。

這沒有對錯好壞,也就只是方式不同,你可以跟你的心理師討論,在每次諮商之間你是否可以做些調整或練習。

我的建議是:每次諮商結束後,你可以自己抽出一段空白時間,寫下你在諮商過程中的自我省思筆記(別拿出來募資喔!會害到你的心理師~~~)。

因為,諮商是一種合作關係,改變的責任不能只放在心理師身上。

如果中醫師幫你把完脈,看完診,給完藥,你卻不按時服藥,照吃冰,狂吃炸,還拼命熬夜,最後再回過頭來指責中醫沒效,你不覺得這有點荒謬嗎?!

心理師雖然比你更懂心理學跟諮商,但只有你才是你自己生命的專家,透過心理師的引導,重新找到自己的方向,採取生活裡必要的行動,這只能靠自己來做到啊。

寫下你自己的筆記,檢視心裡的變化,覺察生活的軌跡,諮商就像中醫調身體,不求速效,但求持續而穩定。

心理師真的沒有那麼神秘,就跟你找牙醫師、美髮師和中醫師一樣而已!

#說了好多業界秘密
#我已經準備被討厭
#我臉皮超級厚不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