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7月15日 星期五

健康/瘦身常見問題:我應該要吃多少呢?

【 5顆水餃跟8顆水餃差在哪裡? 】


每次的心理瘦身課程,只要進行到學習選擇食物的時候,都會有學員詢問:


「堅果吃多少,比較剛好呢?」

「水餃餛飩可以吃嗎?」

「水果真的不能吃太多嗎?」






我總會提醒自己拿出心理師的專業同理能力,好好地仔細說明:


#食物不分好壞


食物是人們感到幸福、快樂與滿足的來源。只要是食物都可以食用,但隨著每種食物的健康程度不同,你必須斟酌你所攝取的份量跟頻率。

關鍵在於,你必須覺察每次飲食背後的需求,並適當地讓自己滿足。


#食物不只吃飽


可以吃多少,有各種角度切入的標準。我吃的10顆水餃,一定跟你吃下10顆水餃的感受不同,你喝的珍奶,也一定跟我所喝的珍奶帶來不一樣的享受。

重點在於,認識到食物滿足的不同面向,並適時地做到自我覺察,只要身心需求獲得滿足,你自然就會停止進食。


#食物沒有標準


我是不太曉得5顆水餃跟8顆水餃會不會讓你胖到哪裡去?

但我知道,如果我告訴你:「吃5顆水餃比較好喔!」你或許會因為只吃了4顆而感覺驕傲(或是感覺可以多吃塊蛋糕);也可能會因為吃了8顆水餃而感到自責(又或者根本不會),然後開啟你下一輪的暴食循環或運動補償。

根本在於,飲食原本就是件很難有標準答案的事情,只有你自己才能找到你應該吃多少的答案。

........................................


結論:有時候,嘴巴多吃的東西,你是在滿足心理的需求;而不知道你該吃多少東西,更常是你也不太瞭解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