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3月7日 星期一

瘦身之前,先要看出你的肥胖錯覺 #瘦身心理一




請你仔細觀察上方的圖片,再試著告訴我:左右兩個橙色的圓形,誰大誰小?

正常狀態下,右邊的圓形會看起來比較大。你或許曾看過這張圖,知道其實兩個圓形是一樣大的,但即使已經知道答案,你仍然會看見兩個不同大小的圓形。

這個現象,就是經典的「艾賓浩斯錯覺(Ebbinghaus illusion)」。

錯覺是一種在大腦裡面發生的現象,一種系統性的錯誤解讀,跟你的智力或視力無關。


#瘦身其實只是表面議題

我是一位諮商心理師,透過心理學方法,成功地協助人們調整他們跟食物和身體的關係,也同時改善了健康與體態。

我本來以為瘦身不過是場數字遊戲,只要少吃多動,讓身體產生熱量赤字,瘦下來哪有那麼難?

後來發現,瘦身只是最表面的議題。一開始,我也是從營養跟熱量的概念教起,大部分人都能在學會之後,順利地瘦下來。過了一段時間,有人復胖了,我才發覺肥胖其實是種「生活習慣的結果」,在日本甚至還把它歸類於「生活習慣病」的一種。

從養成「健康生活好習慣」的角度出發後,我讓更多人能長久地維持瘦身成效。

成功瘦身的方法大同小異,肥胖背後的故事卻各有意義。

後來有些「並不胖」的患者跟學員開始出現在我的門診和教室,我才知道人們跟食物和體態的關係,其實是種心理狀態的呈現,就像下面三個案例:

👨‍⚕️ 被媽媽帶到門診的阿宜

穿著寬鬆T恤的阿宜,被身著旗袍的媽媽帶到我的門診來。

「心理師,我們全家就只有她最胖,你一定要救救她!」媽媽的身材纖儂合度,穿著打扮仔細,一進診間就連珠炮似地抱怨。

嚴格說來,BMI24,體脂率28%的阿宜並不算太胖,但神情疲累,情緒低落的樣子,讓她顯得老氣,實在很難想像眼前是對母女。

從媽媽的大聲指責跟焦慮神情,我想真正的問題所在應該不是肥胖。

原來,媽媽是位要求完美的高階主管,對於人生有著期待中的理想。但破碎的婚姻,讓她把所有的希望都寄託在阿宜身上。但在媽媽的眼中,阿宜總是不及格,批評貶低更沒少過。

媽媽不曉得的是,阿宜只能從食物得到她給不了的安慰。阿宜每天睡前都會狂吃洋芋片跟冰淇淋,因為撐脹肚子的感覺,能讓她感受到被照顧跟撫慰。吃完之後,擔心發胖要面對媽媽的失望跟責備,又讓阿宜跑到廁所裡把所有東西給催吐出來。

無止境的暴食循環,其實不是減肥所能解決。

👨‍⚕️在公司偷吃廚餘的大善

大善參加公司所舉辦的瘦身習慣養成班。身高180公分,體重70公斤,體脂率20%的他,其實還有點偏瘦,根本可以不用來參加課程。

「大善,你怎麼會想要來上課啊?」對於不胖卻想要瘦身的學員,我總是充滿了好奇。

「我有個很奇怪的飲食習慣,想要來這裡看看能不能處理?」大善鼓起勇氣告訴我,他總會在午休時間進到茶水間,趁著同事沒注意,把大家沒吃完的便當廚餘給吃光。

大善是家中獨子,在父母的嚴格要求下,不管是在校或職場表現都很優秀,一直讓家族引以為傲。他從小就是個聽話負責的孩子,對於食物更是有著「一定要吃完」的信念,隨著進入職場,生活壓力漸增,把東西吃完居然進展成強迫行為。

跟食物的關係,常常反映了與人的關係。

👨‍⚕️擔心吃東西被看見的小葵

小葵是位護理師,在某場演講場合上,她主動過來問我問題。

「我很想跟同事一起吃飯,不過有人在旁邊看我吃東西,我就會很焦慮,我可以怎麼改善呢?」體態略顯豐腴的小葵,眼睛直視地面,有點緊張地問。

即便已經工作多年,小葵在用餐時間,總是獨自一人。

「妳怎麼吃那麼多啊?」「還在吃啊?大家都在看妳囉!」「你也夾太多菜了吧?!」「還吃還吃,我們家都快被你吃倒了!」「看你吃東西就飽了!」從小就愛吃的小葵,總會在吃東西的時候,聽見家人長輩的言語嘲諷,就算已經離家獨立,也總會在拿起食物時,回想起大人們曾說過的諷刺話語。

飲食連結的是種記憶,有時還頗為傷人。


肥胖跟吃有關,吃又和心理狀態相連。也許,瘦身不只是數字遊戲那麼簡單。


#每個人都有專屬的肥胖函數

世界衛生組織(WHO)對於肥胖的定義:身體脂肪堆積過多而對健康造成負面影響的狀態。肥胖,會造成身心健康的危害,這也是為什麼各路專家會鼓吹民眾積極瘦身的主要原因。

而減肥不只是去除身體脂肪堆積這個生理結果,而是要更深入地探索這個結果何以出現在你身上。

肥胖的起點,來自於飲食。飲食是種受到生理、心理與環境因素影響的行為,當食物進到身體之後,身心之間的交互作用,又會造成身體的不同反應。

心理學家基索爾-格拉瑟(Kiecolt-Glaser)就發現,在壓力狀態下進食,身體代謝食物的方式,會讓相同食物被身體多攝取104大卡的熱量。所以,肥胖遠比多吃少動還要複雜。

肥胖,是種生理、心理與所處環境的函數結果。每個人都有專屬自己的肥胖函數,也許套上某些方法會讓你看到短期成效,但如果缺乏對肥胖函數的足夠瞭解,你最終還是會回到肥胖的狀態上。

❤️ 肥胖=生理*心理*社會環境

肥胖,是種生理結果。你所擁有的基因,你的年齡性別,你所吃的食物,你所進行的運動,你所過的生活方式,都會透過身體運作的機制,影響脂肪堆積的程度。

肥胖,是種心理狀態。你的童年經驗,你的身體意象,你的壓力反應,你的情緒覺察,你的內在小孩,你的飲食習慣,都會藉由心理狀態,左右你對自己肥胖與否的理解。

肥胖,是種社會標準。醫學界定義的BMI、體脂率跟腰圍尺寸,都會決定你是否屬於肥胖一族;網紅、明星跟名人的體態樣貌,則會讓你用更嚴格的標準來決定自己是否肥胖。

一直以來,我們都認為肥胖是種生理問題,而忽略心理跟社會因素的影響。

這也是為什麼對別人有效的瘦身方法,到了你身上總是難以見效的原因。或許,這是因為你的肥胖函數,不是簡單套上別人的答案就能解決的。

#你要的不是減肥
#而是擁有健康的心理狀態


減肥並不難,只要你願意執行,幾乎沒有瘦不下來的道理。從常見的哈佛餐盤、低碳飲食、168飲食法到生酮飲食法,各種減肥方法都能看到許多的成功案例。看似只要改變你的飲食方式,就能輕易達成瘦身目標。

那為什麼還是有那麼多人一直在「減肥-復胖-再減肥-又復胖」的減肥循環中沈淪,甚至還因此出現憂鬱、焦慮或暴食呢?

當你處理的只是表面困擾,問題就會重複出現,甚至帶來更大的問題。就像是只吃退燒藥來減緩發燒症狀,雖然能讓你暫時退燒,但沒有找出並解決真正的問題,卻可能造成身體更嚴重的傷害。當你只是找方法來減輕你的體重,而缺乏看見身心需求的能力,就很容易掉進數字遊戲的陷阱裡。

肥胖,是一種不健康的心理狀態所導致的生理結果。因此,想要瘦身不能只是看著數字,而是要先改變你的心理狀態,其中包含了想法、情緒跟行為等面向。

當你缺乏正確的營養概念,或是對於體型有著非理性信念時,試著學習足夠的營養知識,吃下適當份量的食物,再重新與身體連結,會讓體態來到該有的狀態;壓力爆表和情緒失衡,可能會讓你暴飲暴食,嘗試探索心理狀態跟自我安頓,身體會找到跟食物之間的平衡;自動化的飲食習慣,再加上不健康的飲食環境,很容易讓你多吃了些而不自覺,讓自己更有意識地進食,身心才能跟食物重建健康關係。

擁有健康體態/瘦身,其實是一種正向心理狀態的生理呈現。當你能夠調整對於食物與體型的正確認知,澄清身心對於食物的適當需求,再加上有意識的飲食行為,身體自然會來到一個最恰當最美好的狀態。

但「知道」跟「做到」還是有差距的。光看網球比賽,是無法學會網球的,你還是要下場練習,親手揮拍擊球,才能真正學會如何打網球。

在後續的文章裡,我會像個教練般地陪著你,幫助你慢慢地認識瘦身這件事。透過心理學的視角,你將會發現在瘦身這件事情上,遠比想像中的單純,只要你願意嘗試,短期內都能看到一定的成效;但你也會同時看見,瘦身遠比你預期中的複雜,因為它不只是飲食跟運動的搭配,更是一種習慣養成的過程。

過程中的最大困難,在於如何維持成效,這需要許多條件的搭配。不管你採取哪種減肥方法,大部分瘦身成功的人,都會在一段時間後復胖,只有大約10~20%的人可以維持減肥效果。

荷蘭學者Varkevisser等人發表於《Obesity Reviews》的研究就發現,維持瘦身成效的關鍵因素共有124個,其中的110個則是跟認知和行為等心理因子相關,由此可見維持瘦身成效的重要關鍵在於『心理因素』。

維持瘦身成效的關鍵就在於如何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瘦身就是養成習慣後的生理狀態。

這包含了意識覺察、選擇行動跟維持習慣三個心理步驟,藉由持續地練習各種步驟與調整生活習慣,你將獲得健康的身心狀態,身體也將來到一個美好狀態,從此不需再為減肥而減肥。

👀 👀 👀

就像是「艾賓浩斯錯覺」,你以為的瘦身,其實跟你看見的不一樣。

邀請你花點時間,思考一下下列幾個問題:

1.為何市面上與瘦身相關的產品、課程跟書籍那麼多?

2.為什麼想要瘦身的人,總是失敗多就於成功?

3.要維持瘦身成效,怎麼會那麼困難?

4.瘦身成功,你就從此幸福美滿嗎?

5.食物,對你有哪些意義?

6.你要的,真的是瘦身嗎?


體態/肥胖就像橙色圓形,上面的問題則是外圍的藍色圓形。

我會在後續文章裡,帶著你探索你的藍色圓形。當你越能夠清楚地回答這幾個問題時,橙色圓形就會變得越小,你同時也會發現,原來你真正需要的,其實從來就不是減肥。


#案例皆為改寫之虛構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