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10月25日 星期日

肥胖症的專業資源 l 如果要減肥,這裡最專業


肥胖真的很複雜。


因為,它是生理、心理跟社會因素交匯而成的多重函數,每個人都有自己不同的成因組合跟獨特解答。

對於肥胖症,不管是專家或民眾都過度聚焦點於生理介入,卻忘了心理及社會因子所可能帶來的影響,導致肥胖症一直難以獲得全面而持續的妥善協助。 

也許你只要透過認識營養、計算熱量、調整飲食跟增加運動這四大步驟,就可以解決掉『生理肥胖』的困擾。 

如果還不滿意,或許你還要透過調整想法、覺察情緒及改變行為等三大面向,來處理容易被忽略的『心理肥胖』問題。 

要是還瘦不下來,你可能就要思考社會文化、商業經濟與所處環境所可能帶來的『社會肥胖』困境。 

身為心理師,我更大膽地認為:肥胖,其實是心理議題的生理結果。 

以這個角度出發,我們可以從三種心理學視角來重新面對肥胖: 

想法上的落差,例如知識不足、錯誤訊息甚至資訊過多,都有可能導致你的肥胖。 

情緒上的困擾,諸如焦慮、憂鬱、憤怒甚至無聊等狀態,有時也會激起你的過度進食。 

行為上的陷阱,像是環境誘惑過多、商業行銷手法或認知偏誤,也會是你難以掌握食量的可能因素。 

如果,你正面對肥胖困擾,除了尋求醫師跟營養師的協助之外,別忘了心理師也是你可以尋求的專業人員喔。




肥胖症專業資源(持續增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