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2月27日 星期三

處理好這三個字,孩子就不會沈迷網路!(下) 蘇琮祺 諮商心理師




除了手機之外,
該如何回應學齡前後孩子的「好無聊」呢?


你必須先體認到的是,
當孩子說出「好無聊」的時候,
他所要表達的意思其實是:
跟你在一起很無聊!

這個時候,我的真心建議會是:
當你還不是一位好的「手機導遊」之前,
請千萬不要把手機給你的孩子。

這麼做,
只會把你跟孩子推入手機爭奪戰的無限循環之中,
讓你慢慢地從孩子的需要中退位,
最終只能成為手機的提供者。

那該怎麼辦呢?

你唯一該做的,
就是在平時確實執行『三找一生』,
讓孩子根本沒機會說出好無聊:



『找時間』

請你安排固定時間,
有品質地陪伴你的孩子。

五分鐘,可以;
十分鐘,很棒;
卅分鐘,更好。

重點在於有品質。

什麼叫做有品質呢?

那就是「專心」!

當你把時間給你的孩子,
請專心地待在孩子身邊,
專心地看著孩子,
專心地聽著孩子,
專心地回應孩子,
讓孩子感受到你的在意,
滿足孩子期待被關注的需求。

人,
只有在自己的需求被滿足之後,
才能回應別人的需求。

當孩子的關注需求,
在平時就已經被滿足,
他才能學會在關鍵時刻,
也注意到你的需要。

我當然知道,
找時間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但就像手機的記憶體快滿了一樣,
你總是能刪掉一些相對不重要的照片或App,
為手機找到多出來的記憶體。

愛孩子如你,
一定也可以踢走一點不必要的時間安排,
替孩子找到一些屬於你倆的珍貴時間。

『找興趣』

請你試著培養多元的興趣,
讓自己變成一個有趣的人。

積木,不錯;
桌遊,很好;
除了聊時尚,還能談歷史,
不只外太空,還有孫悟空。

關鍵是,讓孩子覺得你很有趣!
跟你在一起,比玩手機更好玩。

我不是要你變成小丑。

但倒是希望你能變成魔術師,
舉手投足都是驚喜。

孩子可以從你身上,
培養對世界的好奇,
形成對問題的觀點,
建立對事件的分析。

當孩子覺得,
與其找手機,
不如來找你,
那才是最高境界。

『找習慣』

請您先養成良好的「手機(或網路)使用習慣」,
別讓手機擋在你跟孩子之間。

有次搭火車,
我看到一個媽媽拿著手機對孩子怒吼:
你就不能讓我好好看完嗎?!

一瞬間,
車廂變得安靜,
我的心跳撲通撲通。

想要好好看影片的媽媽,
帶著一個希望媽媽陪的小孩,
結局就是兩敗俱傷。

這是可以避免的。

「定時定點」是使用手機的最高原則。
當你真的需要使用手機時,
請安排固定的時間與地點來操作,
別讓孩子看到的你就是跟手機在一起。

如果,
你有教育上或休閒上的需求,
想要給孩子看影片或卡通,
也請遵守「定時定點」的原則,
別把手機當成讓孩子安靜的工具。

『生信心』

在我看來,
把這兩篇文章看完的你,
已經是個夠好的家長了,
請不要太苛責自己。

所有的教養原則,
都只是你的參考。

每個人都是在嘗試錯誤中,
漸漸地變成「好家長」。

你所需要的,
就只是找到正確觀念,
接著,
確實而持續地執行。

如果,
還是覺得有困難,
學校的輔導室、
社區裡的心理諮商所,
或心理治療所,
都有許多專業人員可以協助我們。

你要處理的,
根本就不是孩子的「好無聊」,
而是要如何與孩子好好相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