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4月30日 星期日

20170427 我在沖繩這樣走那樣開


去沖繩之前,看到這篇討論日本人行道的文章,讓我對人行道設計產生了點興趣。




我認同文中所提的「道路的第一順位是給人走的,不能為了車流而本末倒置」。沖繩的行走經驗真的能讓人有自在舒服的感覺,走在沖繩街上,你不用擔心車子從後面撞上來,過馬路,可以慢慢地走過,汽車駕駛幾乎都會停下來等你。

而且不管都市或是鄉村,人行道基本上就是道路設計的一部分,即便是鄉間小路,旁邊也都有人行道,經常在下課時間,看到一群群的小朋友開心地走路回家,這是台灣人很難想像的走路經驗。

正確的設計邏輯,才能有舒服的使用者經驗。當道路設計者僅由汽車駕駛的角度出發時,在台灣所看到的結果就是犧牲了行人的權益和感受,甚至出現系統性的致命風險

期待有一天,台灣也能有以行人感受為出發點的道路設計觀念。



1999年在英國




1999年在英國


這次到沖繩,我們是租車到處跑,雖然不是第一次右駕,但一開始的擔心也是難免的。


2017年在沖繩


沖繩的道路寬度小於台灣,但統一的道路設計,直覺式的左右轉車道及號誌順序,讓我不需要時時膽戰心驚;剛開始上路的時候,還搞不太清楚東南西北,但後方駕駛就是會乖乖地跟在你的後面,不會逼車,更聽不到喇叭聲;道路施工的路段,早早就有警告標示,路邊也站了一堆引導人員,車道雖然縮減,但駕駛早有準備,必要的時候彼此禮讓,車流幾乎不受到影響。





好的道路設計與守法的人民素質,讓我很快地進入狀況,甚至很享受在沖繩開車的感覺。

回想在台灣的駕駛經驗,車道設計變化大,經常已經來不及換車道才看到車道縮減;按速限前進,卻常被後方的超速駕駛逼車;道路施工更不用提了,常常是交通大打結的成因,也沒看到施工單位預先做好提醒和疏導。

希望有一天,台灣也能有更好的道路規劃及駕駛素質。